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解說志工

團 隊 簡 介

1.緣起
金門國家公園擁有豐富的人文與自然資源,為讓民眾能夠瞭解這些這些資源的特色,本處自成立以來,除推廣保育理念活動,亦陸續設置遊客中心、展示館等遊憩據點。為提供完善之服務品質,故自民國86年開始招募解說志工(原名義務解說員),以協助國家公園解說教育業務之推展。至今,本處共招募了7期志工,現有服勤之解說志工約至今118位。在歷年的解說教育的培養下,志工已成為本處推展環境教育重要的推手。

2.服務內容
解說志工主要協助本處展示館服務台諮詢、展示館據點解說、帶隊解說、活動協助、活動支援、參觀引導、秩序維護、協助一般文書工作或專業性工作等。其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協助推展環境教育活動,例如小學生認識國家公園活動、坑道音樂會節與單車活動等,並協助推廣相關保育活動。110年本處有14位解說志工取得環境教育人員證書,經培訓後成為環教課程之種子教師,有效推動本處環境教育業務。

3.團隊特色
本處解說志工約3-4年招募一次,經過20多年的解說志工培育與養成,本處解說志工人數已趨於穩定與飽和。解說志工於民國90年自行發起成立志工聯誼會團隊,以協助本處推動志工相關業務。本處解說志工多為來自金門社會各階層,對家鄉有濃厚的情感,團結合作、服務熱忱,志工團隊已成為本處不可或缺的人力資源。
 
解說志工於民國90年自行發起成立志工聯誼會團隊,以協助本處推動志工相關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