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金門、烈嶼氣候,夜涼晝熱,風化強烈。其氣候受到大陸東南地區和中國沿岸流(寒流)的影響,冬季乾冷、春季多霧。夏季雖有西南氣流和颱風帶來較多的雨水,卻因為強烈蒸發以及島嶼蓄水不佳,此為島上旱作較盛行之主因。因春季多霧而影響飛機起降,使推展觀光遊憩受影響。

早年金門地區基於軍事安全理由,沿海500公尺內禁建,且樓層最高不得超過三層,全區都市化緩慢,故大部分仍維持傳統建築風貌,構成金門本島特殊文化景觀,民國85年1月,金門地區全面實施都市計畫,各地區土地使用強度依分區管制規定辦理。

金門的民居形式大部分是沿襲閩南系統泉、漳式樣的傳統住宅,少部分則是早期通商僑民所移入的南洋式建築,以及兩者的混合體,由於本地居民相當重視家廟,村落大部分均以宗祠為中心所形成,因此宗祠亦為金門特色之一;此外各村落多有鎮煞避邪的風獅,形成特殊的地標。

  • 山后風獅爺

    山后風獅爺

  • 歐厝上社

    歐厝上社

  • 得月樓

    得月樓

  • 瓊林

    瓊林

  • 瓊林風獅爺

    瓊林風獅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