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自然資源知識庫

臺灣的國家公園擁有多樣化且數量豐富的生物資源,在目前劃設的9座國家公園,其陸域面積為365,100.15公頃,海域面積為438,573.80公頃,總劃設面積共為803,673.95公頃,約佔臺灣全島面積之 10.08%,且劃分的生態保護區與特別景觀區佔了國家公園一半以上的面積,乃是我國生物多樣性之精華地帶,孕育多樣化的生物資源,提供完整的域內保護機制。

為了維護臺灣的生物多樣性,提供人類的生態系服務,達成永續發展之目標,有必要針對這些區域,進行持續性的生物多樣性與生態資源調查與分布之GIS資料庫建置工作,這些標準化與系統化的生物多樣性資料庫,可以作為生物多樣性資源保育與經營管理之依據,也可以讓民眾了解國家公園資源之豐富,進而培養保育意識。

內政部營建署在國土資訊系統的架構下,建置「臺灣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與知識平台(https://npgis.cpami.gov.tw/) 」,整合臺灣9個國家公園2個都會公園及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範圍內之生物類群名錄與物種知識庫,並開發環境教育、保育經營管理方針、生態旅遊地圖等加值應用。



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與知識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