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簡介

烈嶼濱海大道,是過去軍管時期,因應小金門面積狹小,防務重要的特性,串聯沿岸軍事據點,便利國軍機動作戰而闢建的環島戰備車道,全長約18.3公里。舖面為兩道水泥路,中間夾以塊石,主供戰車行走的戰備車道,稱為「車轍道」。此車轍道也是金門目前保存最完整。

使用自然工法興建的車轍道,宛如一條綠色隧道,環境優雅。為保存此一極具特色的戰役史蹟,本處特於民國92年斥資鳩工整頓沿線新舊景點,將之完整串連,整合成極佳的自行車道。不論是美麗的海岸線、自然的生態環境、戰地舊貌、抑或是人文特色,都包含在其中。這是一條發掘小金門深度之美的捷徑,您可視個人體能,安排半日、或一日遊的行程。

借用服務

您可以電話預約或親自至本處烈嶼管理站辦理借用手續。
1、借用時間:每日08:30-16:30 (全年無休,農曆除夕除外)
2、歸還時間:當日16:30以前歸還。
3、借用地點:本處烈嶼區管理站電話:(082)364412。(地址:金門縣烈嶼鄉羅厝5-5號,九宮坑道上方)
4、借用條件:年齡12歲以上,會騎自行車者。(小孩必需有大人陪伴)
5、借用手續:
(1)提供身份證或健保卡或駕照等證件。
(2)填寫借用登記表及切結書。
6、借用須知:
(1)每輛自行車僅供一人使用,不得任意搭載他人。
(2)遊客所使用之自行車,應負保管之責任,若有遺失或重大之損壞,應負賠償之責任。
(3)遊客需於規定之時間內,將自行車騎回指定之停車場所停放,經由管理人員檢查無誤後,退還質押之證件。
(4)遊客於使用自行車時,若有發生任何狀況,可電洽本處烈嶼管理站處理。


安全注意事項   :  

1、車轍道非為自行車專用道,請注意行車安全。
2、欲借自行車者,請先電話聯繫,以免向隅。
3、維護自身安全,騎車請全程配戴安全帽。
4、下坡路段請減速慢行。
5、參觀海岸據點請注意潮汐時間,維護自身安全,並請愛護地質景觀,勿採集石塊,勿進行烤肉等污染環境之遊憩活動。
6、沿線湖泊冬季多水鳥,請愛護野生動物,保持適當距離觀察,避免干擾。
7、請勿於海岸地區或湖泊進行戲水活動,以免發生危險。
8、本處保障借用自行車遊客安全,於國家公園範圍內,為遊客加保公共意外險,園區外則無,敬請遊客注意自身安全。
9、烈嶼車轍道坡度起伏大,考慮遊客安全未提供孩童自行車及協力車。

金門國家公園烈嶼區管理站提供自行車租借服務
 
烈嶼濱海大道全長約18.3公里。這種舖面為兩道水泥路,中間夾以塊石,主供戰車行走的戰備車道,一般就稱為「車轍道」。此車道也是金門目前保存最完整的車轍道。